close

中間不否認是一度快睡著了 
但最後看完還是讓我覺得值得
這部電影是少數給我後勁很強的電影(上次出現這種感受是《露西》觀後)
以至於在最後謝幕名單如滾輪般出現時我依然不斷的在回味片中的幾個高潮點
談談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點
一個是預告中反覆出現對比的中場經典表演
這個不多說
片中因為感官被放大以至於一些細節的東西很容易被捕捉到
可以看得出來,殘酷的戰場讓戰士們都有了創傷壓力症候群,然而全國人民在自以為了解戰場上的殘無人道
大肆的歌功頌德,卻沒有人真正體會他們的痛苦,也許做不到的就是所謂的感同身受。

如果可以,我想沒人願意在名為民主實為石油利益而發動的戰爭上去殺敵去榮耀。
男主角是為了其姐而非自願從軍,在戰場上一開始開槍沒有經驗的渾身發抖
因為不知所措一心想救中槍的上士就不顧一切魯莽的向敵人奔去,第一次拿著短刀殺了素不相識無冤無仇的敵人
這一幕被所有國民視為驍勇善戰,對他來說,就是如此的無能為力,痛失了一個摯愛的同袍戰友,而他的痛苦只能被自己所吞噬。
愛上拉拉隊的女友,仍然猶豫著是否離開抑或返回戰場,以為遇到了真愛

然而卻在最後一個親吻後告訴了實話:「我差點就想跟你一起留在這裡了。」

女友卻回:「不,你是榮耀的軍人,你要返回戰場。」(台詞可能有誤,意思大概是這樣)

看到比利林恩聽完,滿臉的複雜卻也只能微微一笑點頭附和,真的心痛,可能想著,我不想回去啊,我好不容易遇到這樣我以為是唯一能理解我的外人,你卻還是要我返回那可怕的戰場啊,知道我寧可過的平靜的生活不要這些榮耀,也不願再去過著每日提心吊膽,偽善的戰場生活,很可惜,最後還是破滅了,這看來簡單卻奢侈的渺小願望。雖然不願相信,但或許那個女友就真如同他人說的,軍人為了國家奮戰,而她們就是慰勞那些士兵們疲憊的心靈,不斷的循環。

說著有選擇似的,實則沒有。

最後的結果依然是全體二班戰士重新返回伊拉克爭奪石油的戰場。
諷刺的是,全國人民歡欣鼓舞的結果,當真正牽涉到利益,他們始終得背負著所謂的“榮耀”,賭上自己的性命,繼續為了他人謀利的戰場上奮戰。卻也悲哀的是他們認為更好的結果,與其不被所有人理解,不如回到殘酷的戰場,與同甘共苦的同袍們相互舔拭傷口,依偎,再奮鬥。誰來為真正肯定他們的付出、價值?沒有。這真的很殘忍淒涼,很多人說覺得這個技術用在這部片可惜了,我卻正覺得用得恰到好處。看到很多評論表示凸現放大了演員的演技差,選角不當,我認為都不是重點,這樣的技術放大了所有李安想表達的細節,其實很撼動人心,更能突顯人物情緒上的渲染力,正是補充這樣純粹的想表達反戰諷刺主題的電影需要,整部片沒有奪人眼球的浮誇色彩,卻需要將演技放大。當然,放大了優點的同時也放大了缺點,但這些被詬病的地方可能意外的我認為更多的與其說是人為的疏漏我更傾向理解為迷人的點睛之筆,電影就如同真實存在的世界,本來就不存在完美的事情,導演訴說著眼中所看到真實世界發生的平凡之事,並將自己所理解到其中的深刻用電影表達出來,正是這樣的不完美更貼近真實世界,更貼近人們的感官生活。假如用在阿凡達這樣本身電影視覺效果底子就很強的科幻片上視覺效果當然肯定非常出彩,高清的技術可謂錦上添花,但是未免過猶不及,放大了目不暇給炫爛奪目的視覺效果的結果就是將本來已經不強的劇情主軸更加被削弱,反而讓人看不清電影想傳達的主題理念。

凡事都做足完美,有時候反倒失去重點了。

arrow
arrow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